科研机构
大学科技园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研究院(以下简称成信大研究院)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双流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独立法人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是双流区政府开展校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首批试点合作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成信大研究院利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突出信息科技特色,以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根本,以面向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区域创新孵化和成果转化平台,主要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培育孵化、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等服务,加快校地协同创新。

成信大研究院以纵向研发和横向孵化两方面为主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工作。纵向研发方面,依托校内重点学科和专业联合校外资源成立不同研究方向的研发事业部,开展前沿技术的创新和研发。初步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事业部”、“通信及移动互联网技术事业部”、“光电技术与新材料事业部”、“电子工程事业部”、“电子商务与物流事业部”等。

横向孵化方面,成信大研究院创建了新型众创孵化平台——“成创空间”(全国首批在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也是首批被正式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以成创空间为载体,辐射服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创新孵化园,从创新创业孵化苗圃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打造了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和校企合作的生态服务链。

硬件方面,成创空间主要拥有校内校外两个孵化场地,一是校内众创空间航空港孵化基地(2000平方米)、龙泉孵化基地(1600平米),主要作为创新创业苗圃,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和中小企业为主,为校内师生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二是校外依托校外的成信大研究院大楼(占地2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独立办公区域40个,可容纳企业80—100个),作为校内众创空间的培育企业以及校地合作的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开展延伸服务,为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效的增值服务。

服务团队方面,成信大研究院(成创空间)拥有一流的孵化器管理团队和创业导师团队。拥有校内外高水平创业导师30余名(其中国家级创业导师3人),一线专业孵化器管理团队20余名,开设创业俱乐部、创业沙龙、CTO训练营、成创训练营等特色活动,为入驻企业和团队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交流培训、项目推介、市场推广、融资投资、人才引进等专业服务,通过积极举办和参加各项创新创业活动,形成“每周一次主题活动,每月一次大活动”的固定惯例,有效地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对接天使投资,加大融资服务能力,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成功实现了“孵化+创投+媒体”的新型孵化器模式,是“创新创业,放飞梦想”的理想空间。

成信大研究院(成创空间)的优质服务和企业孵化效果。获得了各级政府的多项资金支持,同时为学校联系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资助提供了重要端口。在获得成都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1500万元和研究院自身配套出资1500万元的基础上,募集到社会资本投资5500万元,成立了8500万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另外,自2016年开始,成信大研究院(成创空间)利用自有资金,设立了100万元的创新创业启动基金,针对校内创业师生的创新创业进行有效的资金扶持。

成信大研究院(成创空间)投入运营以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及服务配套体系,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致力于打造成为校地合作的典范,已先后被认定为“成都市市级科技创业苗圃”、“成都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四川省省级大学生创业俱乐部”、“成都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四川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四川省省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科技部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诸多荣誉,作为成都市首批十大众创空间,成创空间已经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新型众创孵化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品牌,是全国首批在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也是首批被正式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截至目前为止,成信大研究院累计孵化培育中小企业111家,创业团队157个,成功孵化了通甲优搏、核格大数据、口袋家居等优秀企业。

详情请登录成都研究院网站:https://cdyjy.cuit.edu.cn/